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

NG1999.6111大宇資.2017觀察


大家好,我是NG1999,最近一個漲翻天的遊戲股引起我的注意,就是台灣的老牌遊戲公司大宇資訊,股價一路突破100收回盤整後,現在又往200突破,於是花了點時間看一下這檔的基本狀態。


【大宇資.近年經營】

先從GoodInfo快速的看一下歷年經營數據


大約從去年前年營收拉到7億以上的水位,不過營利部分是不穩定的,EPS也沒有一個依循跡象。

再從公開資訊站裡面歸納出每季資料出來查閱:

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,即使營收有跡可循,但獲利不穩定的原由在於
營業費用的擴大,另外部分業外收支的影響。

一樣是營收7、8億,一年是虧一年是賺,細看項目顯然跟支出費用有相當大的關係
而支出費用很可能大部分又與行銷有關。

這個部分目前看不出更細節,更細節的項目也許可以等待105年的股東年報出爐。

【大宇資.新聞觀察】

大宇資訊為什麼最近這麼紅?搜尋一下新聞應該就可以知道了,主要就在於IP認列題材
還有新作『仙劍奇俠傳-幻離境』已經在大陸遊戲市場上線了,而這個月也在台灣進行上線運轉中,另外還有在韓國、東南亞運轉的打算。

IP認列題材的認列題材,還有後續遊戲規劃上線。

【大宇資.股權結構】

從神秘金字塔裡觀察股東結構的變化,可以看出目前持股非常集中
大約從一年多前,大股東持股從5成拉到7成5。

而一年前的股價到現在,可以說是翻了一番。

【大宇資.一個願景】

寫這一篇主要是紀錄一下對於這檔的基本資料觀察,目前並沒有做這隻
但是分析了一下大宇的題材與想像,我想目前各路人馬對他應該是抱著今年EPS
不但轉正,而且還是強勢上攻20元以上而來。

實際上真的有這個可能性嗎?還真的有。但會不會真的到來,沒人可以100%預測。
首先先看他原本的遊戲EPS營收,其實在支出費用部分如果有良好控制的話,基本上這家公司應該有年EPS 2~4的基底。

再來我們看IP認列,目前逐季認列4億的話,不去計算支出單純算這塊營收
應該也有4~8元的空間。

最後我們要看的就是新遊戲帶來的未來空間,這部分因為剛上線,還真沒什麼資料可參考。
所以如果你按照往常的估計,賣的還可以,應該每季可以貢獻1~2元,全年4~8元。
不過這部份真的就比較瞎猜了,因為完全是臆測,目前媒體也是這樣臆測。

假設以上都這麼飛黃騰達在今年順利,那今年還真的有上看16~20元以上的實力。

【大宇資.只觀察也是一種選擇】

所以說現在要不要做他?以我習慣照基本面的做法,我是不多也不空,不碰他。
我在開始寫這篇的時候,他也才逼近200元,而寫完的今天,他就已經直上240了。

我等待幾個要點:
1.他的5M、6M月報,可以觀察他真正遊戲上市後的實際營收
2.他的半年報,可以觀察整間公司包含業外、營收、營利還有認列IP的狀況
3.再保守一點的人,可以等他股東年報,從公司對股東的說明更了解他的實際營運

(我個人滿喜歡看股東年報的,有心編寫的公司,可以給你很多產業知識。)

目前,對我來說,我不多也不空他,因為我沒什麼特別有感覺的想法
現在來看,股權集中,市場資金追捧,媒體大讚,目前都是多方氣勢勝
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會做他。

我在等一個極低估或極高估的價格,沒有這個價格,那我們就隨他去。

Share:

2 則留言:

Labels/文章分類

Total Visits/總瀏覽量

I'M NG1999

I'M NG1999
交易讓你可以跨產業跨國際,打開你的視野,從更高的角度看見貨幣怎麼流動。 增加你研究的時間,減少你交易的頻率,有效的方式移轉財富。

Email/連繫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