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

NG1999.車貸管理計畫/實驗.交易實錄1(2017/08)


大家好,我是NG1999,這一篇是關於一筆資金管理計劃的實驗(為期3~5年的實驗)。
這會是ㄧ系列的文章,直到貸款結束,目前這篇是第一篇,關於「初始配置」。
-
在消費性貸款裡除了信用卡貸款、信貸很普遍外,相信很多年輕人都會買車
買了一台新車,大部分都需要借用車貸的幫忙,而很多人自然而然的把車貸攬在身上
-
但對於我來說,我的觀念比較不同
第一:我不會第一台車買新車。
第二:我有足夠的現金情況下,我會選擇利用車貸而不會馬上付現。
-
這邊我們不討論買車觀念,單純利用這機會來做一個對於車貸資金運用的實驗。

【車貸管理.關於借錢】

購買車輛,很多年輕人都會借車貸,這算是基於消費性的思維去借錢
所以這個情況下,借錢並沒有額外效益,你只是幫銀行打工

反之,你借了錢,但你把原本要買車的資金,在這五年七年內做規劃
讓他有所增長,這樣才是一個資本社會的工具運用

你借錢買車,是為了什麼?你是單純消費者,還是有能力順便做資本運作者?
你可能沒有想過。

【車貸管理.貸款數據】

這一次我手上的車貸大約接近80萬的金額,這裡我們取方便,拿整數80萬來規劃

貸款利息為3.25%,為期5年,每月為1小期支付還款,每月要支付約1.3x萬本息。

5年償還完畢後,估計利息部份將會額外付出約6萬,
意思就是,要做這筆資金規劃,那至少要賺超過6萬才有意義。

既然刻意借了貸款進入市場,那首要目標是把利息回收,再來才是規劃額外報酬部份。

【車貸管理.交易思維】

這一次我想採用兩倉對咬的方式來規劃這筆80萬資金
我們選擇一個多倉的標的,搭配一個空倉的標的來建立一個交易組合。
在這樣的情況下風險會部份程度的對沖,不過前題是我們有一定挑選標的的能力
另外標的本身有多少關聯性也影響風險的降低程度,沒選好的話也是有可能雙倍損失

這裡我選擇的標的是 「加權指數(空)」 與 「上證指數(多)」
依據兩個市場的消長思維來選擇這樣的配置

【車貸管理.交易規劃】

實際上交易的規劃要處理兩件事:

1.交易工具規劃
2.整體資金規劃

這裡我們選擇用期貨來放大效益,但縮小資金部位(就是槓桿效果)
「上證指數(多)」的部份選用 「富邦上證期貨」
「加權指數(空)」的部份暫時選用 「0050台灣五十期貨」

加權指數的部份其實應該選用「台指期」更貼切
但考量現在屬於除息時刻,另外加上期貨期時有轉倉跟倉損議題(都是交易成本)
所以這部份的交易標的選擇還可以再思考(主要也是放空點也要等待)

*注意
(交易工具的選擇必須注意流動性與換倉損,這需要點經驗跟時間觀察)
(同一個標的,不同的金融商品都可以觀察,才能選擇交易成本更小、與標的更貼近的工具)

以下為計算後的交易資金的配置參考資訊:


上面是我的配置方法,每個人可以思考自己的配置思維
以我來說我會以兩倉未來可能損益,還有保證金部位一同思考

-

這裡簡單提一下「期貨」這個工具
它基本上金融期、指數期、個股期都有不同的倍數槓桿
而我們用「富邦上證期貨」舉例而言,它屬於「指數期」
它基本上1口的保證金為固定值,而對應的商品結構為對應「現貨10張」的價值

一般期貨的槓桿水準在10倍上下,但使用期貨做長期持倉的時候,我一定會降低她的槓桿
降低她的槓桿,我們就必須配置更多的資金來減少風險。

所以我不會只準備保證金,另外還會準備「容損現金」部份
至於要多少,其實自己可以思考一下,不過這種市場指數型標的
會有個地板價,因為它是一個市場的集合,她不會為0。

以下示意,這次「富邦上證期貨」保證金資金的配置概念:
最後這交易,將以3倍左右的槓桿進行。

另外要提醒的是,做期貨你一定要清楚「感知」到,你買的單位
對應是多少市價等值部位的交易?

很多人只算保證金,卻根本沒想過買的單位有多少市價等值部位的威力
這在標的上下幅度波動的時候,是很重要的控管資金參考的數據之一。

-

這筆貸款資金預計每年要償還16萬左右,所以交易上的規劃必須提早撥出部份資金準備償還
我們採用一年提前準備的方式來償還,所以初始可規劃的資金應為80萬-16萬=64萬

我們必須用這64萬開頭,並且每年要償還16萬的情況下,把利息6萬賺回。

以下是整體資金的規劃:

【車貸管理.交易實錄】

以下為實際交易的資訊,我在這個月開始建立了一個倉位,也就是「上證指數(多)倉」的部位
在建立前,我匯入20萬到期貨戶頭(實際規劃19萬多,我們直接取整數20萬)


並且在2017/08 月初,建立2口「富邦上證期貨(多)」
***************8/11***************補交易資料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8/11更改配置,多補一口「富邦上證期貨(多)」,總持3口
***************8/11***************補交易資料/End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上面為期貨第一個交易部份的20萬資金,而其餘資金(60萬)將暫時放在活存/定存內管理。


***************8/23***************補現金管理資料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(多1000元為開戶時先存入的)


每個月底30號,必須償還13,757元,我們利用定存來停泊跟管理
***************8/23***************補現金管理資料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-

「加權指數(空)」的部位,目前還在觀察可以建立的時機,所以目前觀察中。

【車貸管理.預期目標】

這一筆資金管理,保守預期「上證指數(多)倉」的部位3~5年內帶回5~15萬的回報
來回沖整筆資金五年期共計6萬多的利息,至於空倉部位要看有無時機可以建立

「上證指數(多)」的部份
第1個口數將會用於回沖利息為目標,而第2個口數則是以額外獲利為目標:



「加權指數(空)」的部份,暫待觀察建倉時機。

-

以上是這次資金管理計劃實驗的配置
其餘我們就靜待觀察吧!

Share: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謝你的思路與資金規劃的配置,謝謝,也期待你的更新後續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妳,目前等待放空加權部分

    回覆刪除

Labels/文章分類

Total Visits/總瀏覽量

I'M NG1999

I'M NG1999
交易讓你可以跨產業跨國際,打開你的視野,從更高的角度看見貨幣怎麼流動。 增加你研究的時間,減少你交易的頻率,有效的方式移轉財富。

Email/連繫我